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筑密研发之“巢”吸引药企落户
作者: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8

   第十五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将于2020年11月27日在中山利和希尔顿酒店举办。现大会推出系列报道……

  随着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检验检测平台,广东南模生物科技、广东中测动物实验室、君睿动物实验中心等动物实验平台,以及康晟生物大分子CDMO、君厚CART病毒载体CDMO、星昊小分子冻干、小容量注射、固体口服制剂CMO服务平台等一批生物医药CMO\CDMO平台的建设,健康基地已形成体系化的产业创新生态,这些共性平台的建设为创新药研制生产提供了新动力。

图片6.png

智慧健康小镇内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

  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对“2020年(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进行公示。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上榜,也是此次中山唯一上榜的企业。日前,中智药业集团副总裁成金乐介绍,今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前三季度中智药业整体销售超过30%的增长,这个成就的取得与创新密不可分。

  类似中智药业这样注重研发平台建设,通过创新实现发展的企业在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还不少,康方、星昊、君厚、康晟、腾骏等一批企业正强化研发平台建设,优化创新生态,提升竞争力。

  与中智药业相隔不到一分钟车程的广东腾骏动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通过国家农业部GMP验收的兽药企业。其控股子公司君睿公司专注于动物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已正式投入运营。

图片7.png

  “这里有科研实验室、生产车间和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室的科技成果可以到生产车间进行中试,动物实验中心进行动物临床,之后再产业化,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链条。”腾骏药业公司技术人员介绍。

  园区内的广东星昊药业有限公司具有15年的发展历史。“创新药未来会成为主流,但创新药的链条很长,需要配合的实验、生产等方面条件很多,星昊希望通过产研服务平台帮助创新药在制剂端加快落地。”星昊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忻蓉说。

近年来,在国家健康产业基地集聚了一批能提供给创新药企各类服务的平台,涵盖生物医药上中下游产业链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聚焦,对创新药企的进驻有很大的吸引力。

图片8.png

  记者了解到,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今年前10月中山健康基地集团招引了各类项目近40个,涵盖干细胞、创新药、研发服务平台、医疗器械、信息技术及新材料、食品等领域,其中不乏瑞生青藤、徐诺药业、南模生物、健苗生物等一批重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