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一场意外全家陷入困境,中山扶贫工作组助其脱贫致富
作者: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8
  近日,中山市扶贫办驻怀集扶贫工作组组长、怀集县县委常委黄兴辉在火炬区扶贫工作组余石贵组长的陪同下,赴健康基地驻肇庆扶贫点团结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看望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天,调研组走进团结村黎戊年的家中。黎戊年笑脸相迎,几句寒暄之后,黎戊年向调研组述说了从遭遇车祸不幸导致残疾致贫,到全家人靠着坚强的意志,勤劳的双手,生活慢慢好起来的故事。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给黎戊年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事故造成黎戊年肢体贰级残疾,丧失劳动力,其儿子黎展鹏也在事故中导致智力贰级残疾。事故发生前,黎戊年为家中顶梁柱,在顺德一家大型模具厂当技术工,当时月工资15000元;事故发生后,父子二人的救治和后续几年的康复治疗,花光了黎戊年家中的积蓄,还欠下了许多外债,加上家中还有年迈行动不便的老母亲(2017年病故),妻子邓锦眉不得以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成为家庭收入唯一来源。面对困境,黎戊年心灰意冷,沉浸在苦闷之中。

  2016年,黎戊年一家成为团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全力帮扶下,黎戊年一家纳入低保户,并在工作队的鼓励下,慢慢地从事故造成的阴影中走了出来。2017年,驻村工作队结合黎戊年的意愿,向其发放猪苗养殖增收;2019年协助黎戊年达成小额贷款入股砂糖橘种植项目创收;2017年至今工业园项目收益分配每年人均2477元。同时,鼓励黎戊年之子黎展鹏在康复稳定之后外出务工,目前黎展鹏在顺德一家顺丰速运公司从事运作员,月工资超过4500元;妻子邓锦眉在广东康业电器有限公司上班,月工资超过4000元;2019年黎戊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随着生活一天天好起来,黎戊年脸上挂满喜悦之情,他常说:“美好生活离不开勤奋,要靠自己的能力,做力所能及的事,不给妻子、儿子添负担”。近两年,黎戊年在家养起了鸡、鸭、鹅,年创收6000元以上,还请来了亲戚、邻居帮忙种了几分甜番薯,他说:“老婆喜欢吃番薯干,我种上番薯,年底晒干,等老婆春节回来吃”。
  看着黎戊年充满喜悦的笑容,调研组领会到一个从遭遇突发事故致残、致贫的家庭,依靠党的扶贫策略,凭着身残志坚的思想,勤劳致富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