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引进创新团队助百灵生物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2020中山人才节”上,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中山百灵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胆酸类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团队”成为中山市首批“企业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获得200万元激励。近日,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公司总经理助理欧松说,创新成果受到中山市如此重视,让研发人员深深体会到了研发的价值。

“2020中山人才节”上,百灵生物获中山首批“企业优秀创新创业团队”激励
  中山百灵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于2004年4月6日,致力于胆酸类原料药、高纯度动植物提取物、化妆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等产品研发与生产,是国内胆酸类产品行业的领军企业。2016年,公司引进以张广明博士为带头人的“胆酸类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团队”,使用生物酶法替代传统化学法工业化生产熊去氧胆酸产品。团队的引入,优化了公司产品结构,研究合成胆酸类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同时为保证质量,摸索创新了胆酸类活性物质的中控及产品质量研究方法。
  张广明是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后,第二军医大学药物化学博士。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三十余篇,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他是中国碳青烯类药物的创始人,主持研发和生产的美洛培南共有32步合成反应,代表着中国在药物合成生产技术上的最高水平。他还主持开发并第一个在国内上市品种美罗培南、头特罗定、替莫唑胺、右旋佐匹克隆、复方赖诺普利、依他佐辛,为公司每年创造4亿多元的利润。目前,张广明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在团队负责总体的研发管理及工艺路线设计,并承担胆酸类产品研发的统一管理。
  团队的其他核心成员也在各自领域有所建树。楼秋霞,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在团队内负责产品工艺研究及注册。她曾主持申报了8个国内药品注册批件,其中2个是国内首家取得生产批件;还曾主持申报了2个产品的欧盟CEP证书;以及主持通过了欧盟GMP认证。罗素芗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专业,在团队内负责胆酸类产品的质量、分析方法、杂质谱等的研究,曾负责阿咖酚散和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的地标升国标的起草。欧松是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在团队内负责奥贝胆酸及其他胆酸衍生物的合成及工艺改进。他主导合成的苄索氯铵产品纯度质量不仅远远优于欧洲药典和美国药典的指标,而且也优于国外厂商的产品,打破了瑞士龙沙公司和印度迪仕曼公司的垄断地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钟义华毕业于江南大学,在团队内负责酶法合成的工艺改进,生产管理等,在职期间主要负责公司主要产品的发酵工艺优化,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带领团队完成了多项重要项目。
  团队的引进,大幅提升了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团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为公司申请了12项发明专利。子项目酶法合成得到的熊去氧胆酸产品对比团队引进前公司销售收入1.69亿元,已累计新增销售收入超过4亿元。对比团队引进前税收420万元,累计新增税收超2500万元。
  “在中山,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欧松说。他表示,从上海来到中山后,加入团队参与研发,见证研发成果推出市场后,取得很大市场价值,让研发人员感到了自身的价值。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中山后,他也获得了人才政策的关怀,包括获得了10万元的住房补贴和每月的人才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