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佳讯!康方生物在港股上市,首日大涨50%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24日上午,健康基地园区企业康方生物(香港联交所股份代码:9926.HK)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山市领导赖泽华、陈文锋、李长春、雷岳龙等出席康方生物上市祝捷仪式。上市首日康方生物大涨50.19%,收于24.30港元,市值达到185亿港元。

敲钟仪式上,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用

“春风又绿江南岸,康方今始绿如蓝”诗句

祝福康方股票长涨

(港股绿色表示上涨)

  康方生物由6位海归博士团队于2012年3月在健康基地创立。致力于自主发现、开发及商业化首创新药和同类最佳抗体生物药物,专注于解决肿瘤、免疫及其他治疗领域全球范围的重大医疗需求。目前已开发出中国最丰富、最多样化的创新抗体药物在研管线之一,涉及20多个药物开发项目,其中12个抗体处于临床阶段,6个双特异性抗体(2个处于临床阶段)及4个抗体获得FDA的IND批准。

  康方生物发展时间轴

  在创立之初,火炬区、健康基地在厂房、仪器设备等方面给予了系列支持,同时还牵线搭桥促成企业获得天使投资,在随后的发展中,火炬区、健康基地又提供了项目申报、人才安家、工程中心建设、中试平台搭建等专业的一揽子服务,使康方生物迅速成长。

  2012年3月,康方生物签约落户国家健康基地。 

  2015年12月,康方自主研发的肿瘤免疫治疗抗体AK107 授权给全球前五强的制药巨头-美国默沙东,合同里程碑付款总金额达2 亿美元。

  2016年12月,康方与香港上市公司东瑞制药签署了共同创办合资公司的协议:康方以自主研发的两个新药的专利成果出资,东瑞制药以1.5亿元现金入资,加速两个新药品种进入全球临床试验及产品上市。

  2017年9月,康方通过独有的“Tetrabody双特异抗体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开发的全球首创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抗PD-1/抗CTLA-4双特性抗体新药AK104在澳大利亚启动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2018年1月AK104入选“2017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2019年6月,康方与港股100强的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旗下的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营合同,成立合营公司,共同开发康方的PD-1抗体AK105(penpulimab)项目并全力推动该药物的注册上市及商业化。

  2020年4月,康方生物在港股上市。
  业界领先的ACE全方位探索平台

  在成立之初,康方生物就开发出了一套新药研发管理体系,称为康方全方位探索平台(ACE平台)。ACE平台涵盖了全方位现代生物药发现、研究和工艺研发,帮助康方生物在极少依赖外部供应商的情况下营运。

  根据工作重点,康方生物对ACE平台的每个功能进行了特别优化,重点关注候选药物生命周期中各关键节点上建立跨功能集成。ACE平台保证了不同职能小组能在同一候选药物的生命周期关键节点上顺畅协作,提高开发速度和成功的可能性,同时降低开发成本。 

  在研发环节上,康方生物的核心技术在于其TETRABODY技术,以及在晶体学和基于结构的抗体设计及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TETRABODY技术平台能帮助康方生物克服在开发和生产双特异性抗体中遇到的三项反复发生的CMC难题,包括由于双特异性抗体的高分子量导致的低效表达水平、双特异性抗体的结构异质引起的工艺开发障碍以及由于双特异性抗体缺乏稳定性而导致的药物不良性。

  借助领先的ACE平台,康方生物已经建立起国内最丰富、最多样化的创新抗体药物在研管线之一,涉及肿瘤学和免疫学药物等多个细分领域,共计布局了20多个药物开发项目,包括:12个处于临床阶段开发的抗体;6个双特异性抗体;4个获得FDA的IND批准的抗体,此外还有多款临床前产品在研。
  除在港交所上市外,今年康方生物将持续推进在研抗体新药项目临床前及临床试验研发,实现治疗广谱肿瘤的第一个单抗创新药AK105 (penpulimab)生产上市申请的提交;同时,康方湾区科技园计划动工建设,项目一期预计将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2022年底实现一期竣工、投产。另外,康方计划扩建中试和临床研究样品制备生产线,将在现有1000升产能的基础上扩大3倍至3000升产能,以加快康方在研抗体新药临床研究和实现规模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