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抗“疫”专栏
  
最快5分钟出结果!园区企业生物工程公司研发出新冠病毒试剂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
  3月2日,在中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例行召开的第38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山生物工程)董事长王胜岚透露,该企业研制、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IgG/IgM抗体检测试剂(酶联免疫法)已送往广东省疾控中心投入使用,用于血样检测,借助该试剂盒,检测人员可通过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检测,来判断、复核疑似病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感染阶段。
  “以往因试剂盒针对核酸进行检测,采样人员需要进行咽拭子采样、肛拭子采样,感染风险高。我们此次共开发了两种用于新冠病毒诊断的试剂盒,主要针对血样进行检测。因血样采集相对密闭,使用该试剂盒能有效降低采样人员的感染风险。” 王胜岚说。

  中山生物工程于2006年落户中山国家健康基地,主要生产研发传染病和肿瘤标志物检测的免疫诊断试剂;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也曾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被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企业”。

  此次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该企业迅速组织研发人员线上归队,着手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的研制,申报广东省紧急征集新冠防控科研项目。1月31日,该企业与广东省疾控中心签订了联合开发新冠诊断试剂盒的合作协议,随即启动了新冠病毒的检测试剂研发工作。

  2月4日,该公司决定投入380万元,紧急启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自主开发,全体研发人员分散办公、错峰试验。2月5日,工行火炬区支行给予公司1000万元战“疫”专项贷款。

  2月9日,企业研发人员兵分多路,与北京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研究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共同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酶联免疫法)产品(下称“试剂盒”)进行研发,分别完成抗原抗体制备、产品生产与临床验证等试验任务。

  2月17日,试剂盒的研发进入关键阶段,研发团队一方面自主研制抗原、抗体,另一方面也陆续从多种渠道获取了病毒重组蛋白、抗原、抗体等核心原料。

  2月18日,在战“疫”科研最紧急的关头,中山市科技局发挥创新组合拳,把该研发项目纳入到“省市联动的新冠防控科研项目”,给予支持。同时,把该企业推荐为“国家科技部防控重点科技型信贷支持企业”,再次给了这家企业创新的信心。

  2月26日,经过十多天的日夜奋战,“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IgG/IgM抗体检测试剂(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实验数据比对,证实了试剂盒产品检测阳性率达到90%以上,检测时间5-15分钟,各项指标均达到技术要求,标志着本产品主要性能与已获证产品相当。
  王胜岚表示,目前新研发的“试剂盒”已送往广东省疾控中心投入使用,未来将继续申请相关项目,争取让“试剂盒”供给更多的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