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抗“疫”专栏
  
政策解读:中山应对疫情稳企安商相关金融政策
作者:    来源:火炬新闻    发布时间:2020-02-16
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金融系统多措并举,积极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尤其是2月9日市政府印发应对疫情稳企安商若干措施(即中山稳企安商二十条)后,市金融局会同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中山银保监分局等单位迅速抓好政策落实,着力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扩大融资规模、缓解还款压力以及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致力从金融角度助力稳企安商。
(二)关于第七条“加大财政扶持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助保贷”“科技贷”作用,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增加“过桥贷”专项扶持资金规模至20亿元,本政策实施期间,累计为本土企业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转贷支持,同时免收企业资金使用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对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融资新增融资担保业务应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收取的融资担保费率年化不得超过1%。)

我市“助保贷”“科技贷”两项政策市财政合计安排了5.5亿元专项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用于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扶持力度。其中“助保贷” 政策是设立2.5亿元的担保金,鼓励合作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山市小微企业上规上限培育企业名录库》内企业的支持力度,单一企业最高贷款金额1500万元,对于获得助保贷的企业,最高按实际支付利息的40%给予贴息,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30万元贴息。“科技贷” 政策是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的特点,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省、市、区联合设立3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资金池,撬动科技银行20倍科技信贷,采用多梯度、多层次风险补偿的方式,为企业知识产权、股权、不动产、信用等担保融资。单一企业贷款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疫情期间“科技贷”将采取一系列应急保障措施,包括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信贷服务、优先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需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科技贷款给予贴息支持等。科技信贷入池企业中,属于省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企业,或者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提供支持的,2020年度新增科技贷款项目,最高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贴息,单笔贷款贴息的最高额度为100万元。

“过桥贷”专项扶持资金则是专门用于帮助企业解决转贷时过桥融资的专项资金,原有规模为15亿元,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本次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将规模增加至20亿元,计划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提供100亿元的转贷支持,同时在政策实施期间,对企业使用“过桥贷”专项扶持资金免收资金使用费,进一步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决心。粤财普惠(中山)融资担保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全国资背景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抗击疫情期间,要求该公司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准公共服务产品的职能,主动担当,在为支持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时,收取融资担保费率控制在年化1%以内。

(三)关于第八条“加大银行信贷支持”。( 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为受疫情影响的优质企业预留不低于30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督促银行机构开辟贷款审批“绿色通道”,适当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要稳贷、增贷,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并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减轻企业还款压力。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资金需求响应机制,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全市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

我市一是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执行“特事特办”原则,简化业务办理及审批流程,专人跟进,提高放款效率。二是推动抗疫情特色金融产品落地,加大扶持力度。如工商银行中山分行、中国银行中山分行推出“抗疫贷”产品,建设银行中山分行推出“战疫贷”,有针对性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尽快恢复生产。三是建立机制,加强联动。建立政银企快速对接工作机制,在信息共享、融资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方面加强联动合作,提升金融机构融资支持信心,共同助力企业恢复生产。2019年中山市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超过140亿元,增速14.22%,贷款户数增加1.3万户。今年,我市将综合采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信贷政策引导、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等措施,确保全市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四是落实中山市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对企业在粤商通APP“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反映的融资问题,争取在24小时予以响应,能线上办的线上办,不能线上办的线下协调相关银行机构,或引导企业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发布融资需求信息,为企业和银行机构搭建沟通桥梁。

(四)关于第十三条“优化保障性金融服务”。(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组织金融机构通过电话、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引导保险机构创新产品,根据企业所需尽快推出新冠肺炎的相关险种。优先处理感染新冠肺炎客户的出险理赔,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鼓励保险机构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提供保单延期等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并为小微企业、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家人等群体提供专属疫情保险保障。)

自2019年11月开始,我市银行机构已全面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银行机构通过对企业开展在线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对接,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在此基础上为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支持。下一步,我市将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充分利用“百行进万企”,适时调整活动方式方法,主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保险保障方面,一是加强服务。督促辖内各保险机构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应赔尽赔,主动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运输企业提供车险保单延期。截止目前,各公司均已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安排专人辅导理赔服务。辖内部分保险机构取消了等待期、就诊医院、药品类别的限制,拓宽了重疾险的理赔范围。二是强化风险保障。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多家保险公司主动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家人提供专属疫情保险保障,保障群体既包括医护、疾控、科研人员等一线病患治疗及护理人员(含支援武汉人员),也包括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等疫情防控维稳人员。小微企业方面,一家财险公司为中山30家150人以下微型企业成功申领免费百万保额员工求助金,范围涵盖新冠肺炎。下阶段进一步拓展保险覆盖面。

(五)关于第十四条“优化信用管理服务”。(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合同履约能力或无法如期偿还贷款、缴纳税费的企业,建立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出具不可抗力事实证明,调整公共信用信息记录。引导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工作。)

我市协调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要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请相关符合规定的企业及时与银行信贷业务部门联系协商还款安排。